進入耄耋之年的李嘉誠,依然每天堅持上班。他說不懼怕死亡,但自認人生有遺憾,如可房屋貸款以早點成立李嘉誠基金會會更好,甚至表示如能重新選擇會考慮參政。他不願評價自己,甚至將一度準備出自傳的材料封存,不再繼續。
  記者:你已85歲,迴首過去,覺得自己做得好的地方seo有哪些?
  李嘉誠:我自問無論如何努力,仍發現沒有建築設計一個人能解決所有問題;如果可以重新開始,我可能會考慮參政。
  記者:新成屋你有遺憾的事情嗎?
  李嘉誠:遺憾的事是沒有早點成立(九份民宿李嘉誠)基金會。世上無完人,一個人即使做到99.9%的好,只要有0 .1%誤會的瑕疵,只要他是名人,也會遭到嚴厲攻擊。
  記者:你的人生經歷不少波折和坎坷,回想起來,哪個階段是最艱難的?
  李嘉誠:我最艱難的時候是十三四歲。那時日本侵華,父親去世,自己也有肺病。不過即使是最艱難的日子,我也充滿信心。我不斷爭取上進機會,立志要做一個有理想的好人。我想假如我沒有正確的人生觀,便無法活到現在。
  記者:你所謂正確的人生觀是什麼?
  李嘉誠:走正路,有理想,作為中國人,對自己民族作出貢獻。我不求名,在內地捐款,拒絕所有的建築物以我的名字命名。即使是汕大,其基建、設備90%的款項由我付出,我唯一的要求是不要寫上我的名字。
  記者:面對生命終結你會害怕嗎?
  李嘉誠:我不懼怕死亡。假如死亡,我還可以是一盞燈,能夠照著一條路,而且還留下有生命的基金會。沒人可破壞這個基金會,我的兒孫及董事不能從中得到任何利益。這個基金會擁有自己的資產,足夠讓它繼續做公益事業。
  記者:你是否還有未完成的夢想?
  李嘉誠:一直都有,包括希望國家一直富強。
  記者:你出現在世人面前時總是非常簡樸,眼鏡、手錶都非名貴之物。外界很好奇,除了攝影和高爾夫,你是否還有別的樂趣?
  李嘉誠:人要在工作中發現人生,生活就樂趣無窮。我每天都樂於為股東或基金會付出時間和精力,數十年如一日,我可能是公司“請病假”最少的人之一。看書是我最大的享受,我年紀雖長,每晚仍會閱讀不同類型的書籍,很多時候午夜或天亮醒來時,書本擱於胸前或落在身旁。直至今天,這個習慣依然保持不變。
  記者:作為華人首富,是否有計划出傳記,分享這一生的寶貴經驗?
  李嘉誠:不少好友游說我出版傳記,若干年前我也曾在一個月里,每天花三分之一時間與專門小組整理和撰寫傳記的資料。不過,有一天突然想到這類傳記可能會涉及其他不少人,為免對別人有所影響,最後決定把所有資料封存,不再繼續。
  記者:你如何評價自己?希望後人如何評價自己?
  李嘉誠:我不會理會這些事,更加不會自我評價。過去到現在,我都問心無愧,也不會認為自己是百分百完人。世上無完人,自己只是儘量用知識和感覺做自己應該做的事。
  記者:如果讓你選擇墓誌銘,你會寫什麼?
  李嘉誠:如果真的要寫墓誌銘,我會選擇一直支持我每天充滿鬥志的兩句話:建立自我,追求無我。  (原標題:重新選擇 或會參政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n05ansp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